卧波长龙,复道行空——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正式通车

发布日期:2021-12-30
【字体:打印

untitled.png

12月29日,作为世界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世界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群,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正式通车!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舟山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何中伟,中建桥梁总工程师曹海清,业主、监理、参建单位代表受邀参加了此次通车仪式。

在大桥始端,等候第一次行驶的车辆排成两列,百余人在现场共同见证大桥通车。随着烟花冲天而起,车辆鱼贯而入,在深海之上“航行”。

据悉,舟岱大桥全长27.96公里,连接5座岛屿、跨越5条航道,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宁波、舟山、上海的海上大通道,为舟山北接上海、融入长三角地区乃至环太平洋交通圈、经济圈和生活圈奠定基础。项目海域施工环境复杂,海上气候变幻多端,复杂洋流、急速暗流、超强台风、多变季风、长大运距、标段交叉作业等重重困难比港珠澳大桥施工环境更为恶劣。年有效作业天数不足180天,海水深约30米,大部分作业区域无栈桥连通,需要大量船舶运输作业,打桩船桩架高度需大于116米、为国内桥梁项目要求之最。施工期间要完成1个索塔、1384根钢管桩、78根钻孔桩、175个承台、105个现浇墩身,钢箱梁约19584吨、斜拉索约300吨。

1.png

经过4年零3个月的昼夜奋战,舟岱大桥终于实现全面通车。中建桥梁承建的2标段是全线最复杂标段自开工以来,项目团队快速推进大桥建设围绕加全线贯通的目标,项目班子带头冲锋一线攻坚克难,科学调整实施方案,优化施工组织设计,迅速在全线各标段掀起大干快上的施工热潮。“省部级工法1项,局级工法9项,局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局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中建股份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全国质量管理QC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QC成果3,“海洋环境下大型互通钢箱梁吊装及顶推施工技术”荣获国际先进评价成果,各类期刊发表论文6承担中建股份科研课题1项承担“十三五”国家BIM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编制各类施工技术方案176项、举行专家咨询会28次……”一项项技术成果,凝聚了项目技术人员的智慧与汗水。荣获国际安全大奖入围奖、省交通建设工程平安工地省级示范施工合同段、舟山市“平安工地”、中建桥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成功抵御了17次台风的侵袭、始终保持着安全事故零记录……一项项殊荣让安全施工为大桥建设、如期通车保驾护航。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的建成通车,彻底结束大桥沿线岛屿海上悬岛的历史,为沿线岛屿的交通区位、城市发展、产业提升等带来“脱胎换骨”的革命在中建六局“大变样”之年,递出中国建筑深海建桥的亮丽名片,向舟山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实现了中国建筑桥梁建造从“江河时代”到“海洋时代”的新跨越,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华诞。文/赵梓彤 图/胡永建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六局微信

中建桥梁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桥梁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