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桥梁斩获中国建筑首个国内桥梁工程詹天佑奖

发布日期:2022-01-17
【字体:打印

41cc7aefa2a978fb87836da516e47ef.png


近日,由中建桥梁承建的重庆江津几江长江大桥项目荣获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同时也是中国建筑首个国内桥梁工程詹天佑奖。

詹天佑奖作为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最高荣誉奖,是经国家批准、建设部认定、科技部首批核准的科技奖励项目,已经成为我国土木工程建设领域科技创新的最高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获奖工程一般不超过30项,而本届桥梁工程类仅有3项入选,重庆江津几江长江大桥为其中之一。

此项殊荣是重庆几江长江大桥项目继2017年获得“巴渝杯”、2019年获得“国优奖”后,获得的又一项重要奖项,作为中国建筑承建的第二座跨长江大桥,几江长江大桥在建期间创下多个“第一”:北岸隧道锚锚塞体为国内最长、南岸重力式锚碇为西南地区最大、中国建筑首座跨主河流域悬索桥。在大桥建设期间,经历了长江流域百年不遇洪水侵袭,攻克了“多装饰槽主塔施工、建筑物集中区大尺寸沉井施工、山岭区软弱地层隧道式锚碇施工、跨越既有线(成渝铁路)施工”等众多技术难题。

重庆江津几江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结束了江津“走遍天下路,难过江津渡”的历史,作为江津城区融入重庆的主要通道之一,几江城区和滨江新城的车程距离由18公里缩短至2公里,对于推动江津“一江两岸”、“一轴两翼”经济带发展和区域性中心大城市形态的形成,实现“融城、扩容、提质”具有重要意义,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中建桥梁)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六局微信

中建桥梁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桥梁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