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跨度公轨两用悬索桥——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合龙

发布日期:2022-03-22
【字体:打印

untitled.png

3月15日,随着最后一节段钢桁梁S8的成功吊装,由我司承建的全国最大跨度公轨两用悬索桥——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主跨成功合龙,标志着大桥南北两岸实现贯通,实现重大节点目标,为大桥的全线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是重庆市级重点工程,也是重庆快速路“六纵线”跨长江节点工程。大桥建成后,重庆两江新区到茶园片区的车程,将由过去的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左右,进一步完善城市快速路系统,打通重庆南北交通瓶颈,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南北向交通压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重要保障。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预计今年10月具备通车条件。

郭家沱长江大桥全长6.2公里,主桥全长1403.8米,主跨720米,为国内已有最大跨度公轨两用悬索桥,大桥采用单孔悬吊双塔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设计,主塔采用门式纺锤体结构,南北两岸均采用重力式锚碇,上层桥面宽41米,双向八车道,为城市快速路过江通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下层桥面宽17米,为轨道8号线预留过江通道,主塔设计为“门楹纳水”,将水元素融入传统门式桥塔,与重庆这座山水之城独特韵味相得益彰。大桥主桥钢桁梁全长862.5米,共划分为58个节段,由578个杆件53万套高强螺栓栓接而成,全栓接桥梁结构数字化智能预拼装技术,实现螺栓孔最优匹配,整个钢桁梁总重约2.5万吨,相当于4座埃菲尔铁塔。其中首吊钢桁梁长20.5米、宽39米、高12.7米,重达661.5吨,是目前长江上游地区所建桥梁中最重的单节段钢桁梁。

1.png

钢桁梁通过2台800t缆载吊机进行吊装,南岸侧和江北侧各布置1台,自跨中向两侧主塔同步对称吊装,采用铰接连接,在架设一定节段后铰接转刚接,以实现钢桁梁节段无应力连接。项目团队通过BIM建模,考虑现场实际风、温度等因素,反复模拟、验算受力情况,最终将连接的螺栓孔误差控制在1毫米内。

截至目前,项目已成功斩获国家专利及省部级以上BIM奖项、QC奖项、省部级工法50余项,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针对项目重难点、关键点开展立项攻关等创新创效活动,全力破解吊梁中“卡脖子”的难题。与传统桁架相比,大桥采用三角桁架受力体系,结构更稳定,钢材用量可节约20%以上。根据这一设计,大桥每节段钢桁梁被制造为“Z”字形,上下桥面板端头纵向相差2米,这对钢桁梁吊装控制提出很高要求,为此,项目团队创新采用“铰接+窗口期刚接+边跨浅水期连续荡移”施工方法,吊装过程中,通过建模分析计算每个节段钢桁梁吊装姿态受力情况,确立铰接转刚接时机,实现全桥钢桁梁节段间无应力连接。合龙时,因钢桁梁纵断面呈“Z”字形,上下桥面板端头纵向相差2米,为解决无法常规垂直起吊安装难题,项目团队不断细化合龙方案,优化人员配置,深入开展安全技术交底,严把各项工序,严控安全质量,全面落实进度及安全生产保证措施,通过运用BIM对吊装过程, 进行数十次模拟,反复迭代计算,并开展现场实测,最终,采用倾斜吊装+顶推方式实现完美合龙。

项目高质量建设得到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网、央广网、中新网等多家主流媒体聚焦报道。一抹飞虹架南北,天堑从此变通途,中建六局秉承中国建筑“品质保障,价值创造”核心价值观,开拓进取,砥砺奋进,为重庆这座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添上一张张靓丽的桥梁名片。(文/图 林斌)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六局微信

中建桥梁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桥梁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